抽籤與解籤 分享:

抽籤與解籤

 

 

人在迷惘時往往想去求助

 

 

問親友是一種

 

問心理醫師或公益協助如張老師是一種

 

問神明又是一種

 

其中,問神明歷史最悠久,不論古今中外都是

 

宗教的存在是迷信乎?

 

以前,個人認為宗教存在的理由有下列幾個原因:

1、危難救助:如天災人禍時提供資源協助、緊急避難等

2、聯絡感情:到廟裏拜拜如一個小型聚會,許多廟口聚集了三三兩兩聊天者最明顯。

 3、心理安慰:也就是如心理諮商的功能,人在迷惑時,總希望有人提供答案或幫助以解決大小事情,又有如私事不便向他人透露者,向神明訴說沒有洩密的危險,籤詩或擲筊提供了某些心理層面上的安慰。

 4、對心中敬愛的人的一種捨不得其死亡離去的神格投射,如關雲長、林默娘等。

5、對未知世界的畏懼與期待:尤其是以前科學不發達、知識傳播也未如此流通,人類所能控制者有限,不論是未發現真相或未發明解決辦法,都令神學、宗教為之發達

6、被騙

 

 

最後就是,真的有神明的存在

 

 

真的有神明嗎?

 

 

這個答案

 

我也還在疑惑中

 

但是,我肯定知道台北的行天宮有靈

 

不管是預言未來或明瞭過去

 

都沒有出過差錯(目前為止)

 

而祂沒有害我,還幫助我

這樣,這個靈,是不是神?

 

 

 

 抽籤是否為必需?

 

當然不是

擲筊也準的

否則很多不識字的怎麼辦?(當然可以問"廟公",可也要"廟公"解的準)

只是常常有人擲了筊忘了當時怎麼問的了

籤詩的好處是句句清楚

有憑有據

將來忘了還可以提醒

 

譬如問能否考上

遇到沒筊時

可能當時開始問那如果如何如何是否可以考上

或那我考別間可以上嗎?

還是我要明年呢?

類此種種

等到終於三筊才走

可是回去也忘了其實一開始是認為不會上的

但如果有籤詩就沒有這個問題

一翻兩瞪眼

而且,有時時日一久

早忘了何年何月又問了什麼了

有籤詩為憑

沒什麼模糊空間

 

所以,我主張入門者先抽籤

這樣,慢慢的產生信任

最好抽到籤後隨即在籤上寫上某年某月某日問何事

日後驗證也方便

自己提醒也方便

 

因此即使已經有一定程度信任

懂得記住那些重點

我仍主張以籤為主,擲筊為輔

根據我的經驗

很多人過於信任自己的記憶

如果沒有立刻寫下來

往往造成誤解

不是很冤枉嗎?

 

敬神與謝神

 

其實,神明是不會因為我們的貢品(贈禮)才理我們的

否則,這種神明不拜也罷

但是,我們仍舊應該回饋

為什麼?

 

    1、感謝廟方人員的辛勞,讓廟得以延續下去

    2、祂雖不需要我們的回饋,但看到我們的回饋,心中也高興些,總覺有點值得,何況貢品最後其實進了我們肚子裏(或自己用了),何難之有?

    3、要是祂真的可以吃或使用,那不是更好?

 

但神明更喜歡我們做善事

 

祂自己往往是做善事才變神的

看到"同類"怎麼不高興呢?

大家都做一點

也就少煩祂一點

當然開心

 

當然,不是因為做善事才有好報

 

行善跟做惡與是否會有好報無關

只是個性問題和機率

雖然我很希望它是相對的

可惜我仍要殘忍的說

它真的不是一定的

 

如果你因為想要有好報所以才行善

那可能要大失所望

 

善不一定有善報

而是本來就該行善

 

我喜歡用一個例子來解釋善惡

一人到地獄去

見人人拿雙特長的筷子在吃飯

因為筷子很長

飯菜根本夾不到嘴裏

所以吃不到

人人骨瘦如柴餓著肚子

痛苦的樣子

 

他又到天堂去

見人人一樣拿著特長的筷子

但彼此互相餵食

所以人人皆有得吃

快樂無比

 

這才是善惡的真相

 

不是坐著等出現奇蹟

套句俗話

你要變富翁

好歹出門去買個彩券吧

 

這世間有人出生即好命

也有人出生即歹命

但這都是機率問題

 

重點在

不管你所處環境如何

都要持續向上

 

本來就這樣

這才是重點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我不相信前世今生

根本沒有什麼前世今生

也沒有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而是本來就該行善、本來就不該做惡

只有今生做今生受

但不一定會報

 

如果你認為要有善報才做善事

那麼,你終究只是有目的的行善

怎麼叫善呢?

 

善是發自內心

要心甘情願

 

這人平常做惡多端

我不爽對他好

那就不要

本來就這樣

不想做就不要做

不必為做而做

 

神明不是笨蛋

如果你是神明

你會理那些為做而做的人嗎?

周遭如果有人有目的的對你好,你都覺矯情了,混身不舒服

神明又如何會不知呢?

又如何會喜歡你呢?

 

但是做惡祂一定不喜歡

只是祂們的心往往較一般人寬大

願意一而再的容忍

但並不是表示祂不知

也不表示祂會報

 

我常想一個問題

如果這廟的工作人員行惡

那這廟一定沒有神

否則他們不敢這麼做

因為當你真的知道有神的存在時

你是不敢行惡的

你只擔心祂何時會處理起有關於你

 

所以,看一個廟是否真的有神

只要看廟方的工作人員做事態度及平常行事是否依理而走即可

(當然不一定要行善,更不用到聖人程度)

 

台北行天宮是第一個讓我興起想去廟裏做義工的地方

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願意到行天宮當義工

連我這鐵齒型的都想去了

何況那些本來就有神論者呢

 

我是自己發生太多奇蹟才開始注意到這問題的

台北行天宮的工作人員將行天宮整理的非常乾淨整齊

態度莊重而耐煩

不管廟內外、大小柱、香爐、地上、廁所等,從大到小,從粗到細

乾淨到不可思議

(本來以為只是每間廟的風格問題)

漸漸地,我可以體會那種心情

那是一種尊敬而感恩想回饋的心思

(耶..我不是廟方人員,絕對沒有找我幫他們打廣告)(我想他們也不需要)

不管做什麼都好

只是想回饋

 

我心想

如果可以,老了真要來幫忙

(年輕時則反對,因為有太多可幫助人的事該去做,剛講過了,祂更喜歡人行善)

(而且,人本該趁年輕時完成一些想做的事)

 

之前有人問

如果之前擲有三筊

那之後擲卻沒有時,該信那次呢?

 

如果

1、情況沒變

2、要你做或答應做的也做了

 

那就是不準

 

行天宮之所以讓我相信

其中之一是不管你何時問、如何問

祂始終回答是一致的

我是如此鐵齒才相信的,為什麼你們要輕易相信?

 

行天宮的準有幾個特色

1、前後回答一致:不管隔多久抽籤,同樣的問題,前後回答一致

     (或許籤詩不同張,但意思是一樣的)(除非情況有變,這是廢話)

2、從來沒有文不對題過:不管你問什麼問題,祂都一一回答,除非特殊狀況,我遇過一、兩次,後來才恍然大悟

3、沒筊就是沒筊,不管擲多久:我親眼見過,很嚇人

4、平安符很有效:掛脖子也就是做契孫才有的那個符,超有效 (記得要貼身,放皮包裏是沒有用的)

 

最後,行天宮還有個很大的特色,這算是高階版,讓我保守個秘密,待你們去發覺了

 

*這裏所提行天宮,皆指台北民權東路的行天宮

 

籤詩是人與神明的溝通工具之一

 

藉由籤詩得以知道神明想要跟我們說的話

  

以行天宮的籤詩來說,共有一百支籤

其中計有

大吉3支

上上10支

上吉13支

中吉9支

上平1支

中平36支

中中1支

下下27支

 

以機率來說,大部份的籤都是不錯的籤

的確提供了某些心理層面安慰的功能

而這些籤當中

有6支籤是特別指向婚姻(感情)的

有19支籤是特別指向人事的

類此種種

並不是每支籤都可以解釋全部的事情的

 

換個角度來說

如果不是那支籤最適合解釋祂要跟你說的話

祂大可換別支籤跟你說

 

雖不是所有的事都可在這100支籤裏解釋出來

但是

某些特定問題都是有特定答案的

那麼,為什麼不可以把話講清楚?

為什麼要幫廟做另外的解讀?

要令我信,就要禁得起考驗

 

就我個人經驗來說

行天宮的籤詩是很準的

從來沒有文不對題過

問什麼祂回答什麼

不管安慰也好

不管諄諄教誨也罷

或是當時看不懂也有

好籤、壞籤一一應驗

而且,不是一次、兩次,是經過了許多年

問的內容包羅萬象

原諒我總有所惑

祂總也一一回答

 

我不知道將來我與祂的聯繫會不會斷了

或者,將來會不會不靈了

目前為止

祂沒有不準的

 

我當然也有抽過問的內容和籤詩不一樣的過

但根據我的經驗

1、問時不專心或想問兩件以上,但沒有切的很清(心中)

2、籤詩沒有適合的答案,這已經是較接近的了

3、祂有話跟你說,還有籤要給或這件事對你來說更急

4、問的不明(問題問的不清楚)

5、未連續三個聖筊

 

除了第2、3點以外,其他都發生在一開始時

 

我在回答有人問我如何問行天宮時

不太懂何謂專心

你心有所悲,自然心有所繫,那麼,專心有何難?

(除了同時有兩件心事以外)

 

這是我及問過親友的共同體認

行天宮很準

前題是你要非常在意這件事

祂是讀心的

尚不需要你開口來問的

你是誰,祂又怎麼不知呢?

如果,祂連你是誰都不知,又如何告訴你過去或未來呢?

所以,神明都是讀心的

專心想問題即可

 

拜行天宮的方法大致跟其他廟宇一樣

但特別強調的是

一定要連續3個聖筊

其實,不止是行天宮如此

所有的廟宇都如此

這是基本

本來就這樣

 

不是不信神明

你信神明

當知連續3個聖筊對祂來說根本不算什麼

 

問題林林總總

雖然僅100支籤詩

但也有可能這支籤有提到

另支籤也有點到

反覆思量

祂都不怕煩了,你為什麼怕?

你慎重看之,神明也慎重回之,又有何妨?

人與神的信任,不就在這往來之中?

 

這裏特別講一下上面提的第3點

這是我在很多次的求籤之後

某次的給籤,內容與所問不符

當時心中只是想祂也有不準的時候之類語

但事後發生的事情,才知祂是急於提醒我近期要發生的事情

令我大為驚訝

這前提是我對祂己有相當的信任

我想如果是入門者,很難接受此種說法

我只能說

實在很感佩祂

期望有人和我一樣的經驗

其中奧妙

實在很絕

 

但也因為我自己本身有此經驗

解行天宮的籤詩時

我都會以正常回答但也保留某些祂想提點的可能性

(但多半不提)

(因為大部份人都不是第3點)

 

 

解籤與迷信

 

抽到籤再來是如何解讀

也就是所謂解籤

 

解籤好壞影響可說是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怎麼說呢?

如果本來會發生

解錯籤,不會影響本來會發生的事情,沒差

差別在錯失良機或做出錯誤決策

 

命當然會改

人生是自己的

神明如祂也只能告訴你該如何做

但決定權始終在自己

人終究必須對自己負責

 

有時神明告訴你不能如何做

但你因為種種因素仍舊如何做了

當然不能說神明不準

有時神明說你將如何如何,望你如何如何

結果你因種種因素令你不得不做另外選擇

決定權在你

你當自有所知本來就會有所改變

神明依舊是準的

而且驚訝於祂的預知能力

又了然於心中所選

為什麼?

因為人生是你自己的

你本當為自己負責

神明或任何人也只能協助你而已

你喜歡平安是福,還是不枉此生?

 

平坦之路人皆愛

歷險也有好人生

 

總之,知道如何與該當如何本是兩件事

 

但是,我實在不喜歡有人明知此籤與所問事情有差距仍勉力回答(但可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瑋 的頭像
    小瑋

    小瑋與大家的部落格

    小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